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4日 作者:交通运输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今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协调指导,狠抓督促落实,强化效能建设,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使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一、继续完善制度建设

  继续完善“乌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针对运行中依然存在的个别人员不够重视、错误确认、随意确认、审核不严等问题,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乌海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各科室(单位)认真落实,及时报送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一是加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的公开。推动部门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行政审批等信息。

  二是不断探索创新公开形式。探索从过去单向公开朝双向互动转变,从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权力运行过程公开拓展,从办事公开向决策过程公开延伸。

  三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从文件制发之初就由办文科室和办公室联合确定该文件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公开”,从源头上保证文件的公开性。通过12345市民服务热线、96155运政举报热线、行风上线等途径,解答群众举报和热线咨询等,拓宽公开的渠道,使群众能够通过不同途径及时、迅速地得到相关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

2.政策法规。包括交通运输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市交通运输局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交通发展规划等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

3.行政审批事项。包括交通行政许可设定、调整和取消情况,行政许可事项及其法律依据、办事条件、办理程序、审批时限以及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准予许可的决定等;

4.人事信息。包括干部人事任免、公务员录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

5.重大事项公告。重大交通建设项目招投标公告;交通系统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及财政预决算公告;交通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按照市委、政府落实国务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公开了我局依法行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监管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

6.2016年我局受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12件,均给予了认真答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的透明度,加强人大、政协对我市交通运输工作的监督与指导,我局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面复会,对承办的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进行集中面复。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乌海市政府网、政务公开网、交通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我局门户网站,通过改版,不断提高其建设、维护、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网络强大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同时依托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和运政服务分大厅电子网络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公开行政许可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动态公开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办结等审批环节,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办事进展情况。

    2016年,通过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审批事项350件;受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案件217件;“96155”运政服务热线接办报投诉电话1238件,办结1197件,满意率达97%,维护了广大市民乘车出行的合法权益,社会满意率逐步提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2件,回复率100%。上报政府信息约近150条,上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信息120余条,交通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约360条。

  四、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主动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数量相对较少;公开形式需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络在便捷性和互动性方面还有待增强。2017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细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其作为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依据,从而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对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重复申请。

二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整合优化交通门户网站资源,把交通信息中心和运政信息中心人力、物力、技术力量进行整合,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各类信息,优化升级网络系统,完善各专栏的信息共享,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

三是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