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交通要闻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作者:交通运输局 来源: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文明执法,以有力举措维护和促进了我市交通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工作安排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理论学习,全面紧抓制度建设。

  我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效率,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一是强化法治思想建设。通过党组学习、日常学习等方式,带动干部职工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八五”普法,每周在政治学习中加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持续深化。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建设。我局重新调整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制定了《乌海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工作计划》等文件,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三是强化执法制度建设。梳理完善了《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及过错追究制度》等20项执法制度。明确综合执法机构的职责边界,厘清监管事权。及时研究清理不合理、不必要的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提升交通运输法治能力。

  (二)强化执法监督,全面建立长效机制

  我局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将专项整治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法治实践,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升执法水平。

  一是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制定了《乌海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等会议20余次,建立“1+6+6”工作模式(即成立1个领导小组,组建6个督导工作专班,开展6项具体措施),采取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站点,深入交通运输领域企业、执法站场等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全面摸排、清理、纠正交通运输执法领域中存在的问题。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3余人次,执法车辆593辆次,走访企业924家次,发放调查问卷1478张。

  二是不断提升执法效能。组织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三区执法大队业务骨干对80多份案卷进行了互查,引导执法人员既做执法办案“工匠”,又当政策法规“行家”。通过开展“执法学习周”、“执法礼仪周”、业务知识培训、全员进行军事化训练、开展警示教育、观看警示学习片及组织“执法体验周”等方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自身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共开展培训3期,累计培训550余人次。

  三是改进执法方式手段。我局积极推广柔性执法方式、说理式执法,指导执法人员做到教育与惩戒相结合、依法监管与容错纠错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2023年度,行政处罚案件数量同比下降35.3%,罚款数额同比下降46%。

  四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到位。在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梳理行政执法事项,加大行政执法信息的政务公开力度;积极为基层执法人员配足配齐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推进执法过程音视频的记录;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对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层层法制审核,保证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合法、文书规范。

  (三)深化“放管服”,提升服务能力

  我局深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新思想,新方法,积极转变观念,精准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着力推动营商环境行动再升级。

  一是积极开展“优化职能职责优化工作流程”专项行动。重新梳理权责清单,对399条行政权力事项的设定依据、责任事项认真梳理修订,对涉及的71项政务服务事项继续进行压减。压减后,承诺时限总数从法定的1365天,压缩到207天,压缩比例达到84.8%;精简办事要件65项,并对多个事项开通了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等便民措施。

  二是全面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对12328和12345热线接线员开展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业务知识培训,强化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更新编制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实时更新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标准统一。

  三是全面提升公平法治营商环境。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和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积极运用新技术为监管赋能。充分利用“非现场执法”、车辆技术管理系统、电子运单系统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超限治理、“两客一危”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有效地减少了现场检查次数,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

  (四)积极开展交通运输应急演练

  我局牵头起草了《乌海市突发事件交通运输保障应急预案》,已由乌海市人民政府印发。10月25日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乌海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救援演练,邀请了市应急管理局、卫生健康委等13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及60家“两客一危一货”企业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演练。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完善了交通运输应急救援体系。

  (五)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

  以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抓手,坚持日常排查与专项排查和重点时期集中排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源头问题整治。通过畅通信息渠道来源、拓宽群众反映诉求通道、强化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案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将问题源头梳理清楚,各级领导主动出击,主动约访下访,妥善调处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避免小事变大、问题升级。今年以来群众投诉、来访、越级访的数量明显减少,网上信访“三率”保持在100%,初信初访的问题化解率也不断提升,有效的促进了社会的安全稳定。

  (六)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增进政府和公众交流互动。截至11月20日,我局共更新发布39条信息。

  (七)牢固筑牢政务诚信建设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承诺书,建立诚信档案;将社会信用记录查询工作嵌入公务员录用、调任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充分发挥政务诚信表率和导向作用;通过集中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诚信宣传视频。

  (八)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开展普法宣传

  采取日常工作宣传与集中宣传的工作方法,广泛宣传国家及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结合春运、安全生产日、“民法典宣传月”“路政宣传月”“执法宣传周”、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或参加“普法早市”“普法夜市”活动,组织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已通过报纸、网站、公众号等平台发稿40余篇,张贴海报165张,悬挂标语12条,制作展牌8块,发放宣传单、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共计43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业务能力需要提高。执法队伍整体年龄偏大,人员老龄化严重。导致执法人员法律知识掌握得不够精,执法过程不够细。学习能力亟需加强。

  (二)整体宣传氛围不浓厚。普法宣传缺少开拓性和创新性。宣传形式上还有些单调化、形式化、表面化。停留在搞现场咨询、拉横幅、贴标语,印发一些宣传资料等,缺少新鲜的、富有趣味、易于为群众接受的新形式、新花样,宣传效果有所欠缺。

  (三)应急事件应对专业能力和资金保障不足

  由于目前缺乏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的投入,我局还未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加强企业指导帮扶的工作机制。存在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执法力量薄弱、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四)交通运输行业监管手段亟待改善

  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的大都仅限于指出问题、责令整改、通报批评、经济处罚等,监管方式和效果有限,对互联网信息化技术与手段普遍比较单一,效率不高,数字化监管手段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对于企业安全生产行为难以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更新执法理念。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通过加强执法人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执法效能。

  二是强化建章立制,严格依法行政。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进一步构建科学高效的制度体系。加强智能化执法终端配备运用,持续推进非现场执法,强化大数据关联分析,推动实现监管对象的自动查验和在线监管。

  三是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电视、网络以及微信等媒体的作用,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21日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