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细页面

标       题: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59929/2020-000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交通运输局 信息分类: 机关职能
概       述: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成文日期: 2020-04-27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10-11 21:05:56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发布时间:2023-10-11 21:05:56 作者: 来源:乌海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一、机关职能
       (一)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拟定全市公路水路相关规划,拟定相关政策和制度并监督实施。会同相关部门拟定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规划。承担相关统计分析工作。
  (二)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工作。提出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以及其他涉及财政、土地、价格、融资等方面的建议,审核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负责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行政管理工作。
  (三)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管理维护工作。管理超限运输、涉路工程和收费公路相关事项,指导公路养护、路政、运营服务等工作。承担公路统筹调度、路网监测工作。承办农村公路相关工作。
  (四)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管理工作。按规定权限负责公路水路建设项目造价定额、招投标.从业资质、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监督管理工作。
  (五)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管理工作。负责道路旅客运输、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管理。监督指导道路水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客货运输场站经营、机动车维修、营运车辆综合性能检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从业人员管理等工作。指导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汽车租赁、网约车等城市客运管理。
  (六)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制定公路水路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监测分析相关路网运行情况,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负责调控我市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
  (七)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行政执法工作。
  (八)监督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环保节能、污染防治工作。
  (九)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科技创新推广,指导信息化、标准化工作。
  (十)指导全市公路水路行业改革工作和信用体系建设。
  (十一)承担乌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十二)完成乌海市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有关职责分工。
  1.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提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行业审查意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立项审批。
  2.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职责分工:农牧部门负责渔港水域安全监管,文体旅游广电部门负责参加比赛的体育运动船舶安全监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其他船舶及经批准从事客货运输的渔船安全监管和通航水域安全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负责船舶建造质量安全监管,镇非运输船舶由区、镇人民政府参照镇运输船舶安全监管的相关规定落实监管责任,城市园林、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水域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由其管理单位及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
  3.河道采砂管理的职责分工: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河道采砂影响通航安全的管理。市水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河道采砂工作,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
  4.与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的职责分工。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后,由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依法履行职责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复核及决定送达等职责,及时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情况推送至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局不再承担已划转事项审批职责,主要承担政策法规研究、制定规划标准、事中事后监管等职责,协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工作,配合做好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等相关工作,及时将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废改立”情况、审批事项监管情况推送至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二、业务科室职能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综合性文稿起草、会务、机要、保密、信访、政务督办,组织协调信息公开等工作。指导行业新闻宣传工作,协调机关后勤工作。
      (二)人事教育科:承担机关及所属单位的机构编制、年度考核、人事管理、人事任免等工作。指导交通行业人事和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按照权限负责交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工作及技术资格的评聘、考核。负责全系统职工教育的监督和研究工作。负责交通行业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考核、鉴定工作的组织和管理。
      (三)政策法规科:负责起草相关规范性文件。负责全市交通运输行业法规政策的落实。负责指导行业依法行政工作。负责行业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渔业船舶执法监督工作。负责重大执法案件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指导行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承担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市场公平性竞争审查、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负责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负责交通运输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承担改革协调工作。协调信用体系建设。
      (四)规划科:拟定全市公路水路发展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全市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组织拟定综合运输发展规划,承担有关协调工作。参与拟定物流业发展规划。提出交通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建议。承担有关建设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承担统计分析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工作。
      (五)公路建设科:负责公路水路建设监督管理工作,拟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按规定权限负责公路水路建设项目的实施监督和竣工验收工作。监督指导工程造价、招标投标、从业单位和人员资质、质量监督相关工作。组织调查处理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重大质量事故。承办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行政管理日常工作。
        负责公路养护、路政、收费公路等工作,拟定相关政策、制度并监督实施。管理超限运输、涉路工程相关事项。承担公路统筹调度、抢险救灾、路网监测等工作。承办农村公路相关工作。
      (六)运输服务科:承担全市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管工作,拟定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的有关政策,组织实施道路、水路运输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承担道路运输线路、营运车辆、运输场站等管理工作。承担出租汽车、城市公路客运、车辆维修、运营车辆综合性能监测等行业管理工作。承担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考核等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参与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工作。承担水路运输及其辅助性经营的监督管理。指导水上交通管制、通信导航、救助打捞。指导船舶登记、检验和船员管理等工作。负责信息化、标准化工作。
      (七)财审科:拟定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承担交通建设项目资金筹措使用和管理工作。配合相关科室提出债券资金申报建议。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承担交通运输局部门预算、决算的编制、汇总上报工作。对局属单位国有资产进行财务管理。组织实施全局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承担交通运输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指导所属单位财务工作。
      (八)安全监督和交通战备科:拟定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政策、制度、办法和应急预案并监督实施。依法组织或参与相关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全系统各种事故的上报处理工作。负责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对全系统安全、消防、反恐、防凌防汛的工作进行督查检查。负责全系统安全及奥运培训工作。
  承担乌海市交通战备办公室日常工作。规划乌海市国防交通网络布局,组织拟定国防交通保障计划、交通重点目标保障方案,编制国防交通应急保障方案。组建管理国防交通专业保障队伍,承担乌海市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及民用运力动员、征用工作。组织协调境内军事行动和其他紧急任务的交通保障。承办乌海市国防动员委员会赋予的其他职责。
       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和所属单位的党务、干部监督、出国(境)管理、纪检监察、维稳、精神文明、离退休人员管理、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网络信息化管理及党群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808室
  联系方式:0473-2052186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施大勇
     
       乌海市交通运输局所属事业单位
       一、乌海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保障中心
     【主要职责任务】
      1.承担机关日常运转的政务保障和事务性服务相关工作。
      2.承担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物业管理等综合性保障工作。
      3.负责交通系统计算机应用培训及普及工作。
      4.承担市交通运输局楼内局域网络安全的技术支撑工作。
      5.负责市交通运输局机关网络安全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
      6.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802室
      联系方式:0473-2052153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娄毅聪 
      二、乌海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主要职责任务】
      1.负责全市道路运输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企业(业户)政务服务事项等相关辅助性工作。
      2.负责全市道路运输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企业(业户)的质量信誉考核相关辅助性工作。
      3.负责全市道路运输以及道路运输相关业务企业(业户)、继续教育培训机构等事项备案等相关辅助性工作。
      4.负责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培训、继续教育、考试、诚信考核等相关辅助性工作。
      5.负责承办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与协调、技术服务等服务类事项。
      6.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404室
      联系方式:0473-2052155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杨晓东
      三、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
    【机构性质】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勃湾分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乌达分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南分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碱柜分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黄河公路桥梁管理养护分中心整合组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为乌海市交通运输局部门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副处级。
    【主要职责】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公路养护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承担乌海市公路养护工作。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公路养护的法律法规,并组织实施。
     2.承担国、省干线公路桥梁的养护,公路灾害应急抢险与保通。
     3.承担管养路线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值守、应急信息内部报送;承担管养路线突发事件的应急组织与协调。
     4.承担管养路线公路网监测设施数据的收集、整理、报送及相关数据的维护更新。
     5.承担公路养护各项数据统计、路况普查、交通流量调查、公路基础数据维护与更新、公路命名与编号。
     6.公路桥梁养护技术装备管理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7.完成自治区行业主管部门、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公路建设相关工作。
   【内设机构】
     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设10个正科级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承担中心日常运转,承担文电、会议、机要、保密、信访、文书档案、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人事教育科。承担中心人事劳资、教育培训、年度考核、公路文化等工作。
   (三)纪检监察科。承担中心纪检监察工作。
   (四)财务审计科。承担中心资产管理、会计核算、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工作;清理债权债务;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供真实客观的会计信息,进行财务分析;依法纳税,配合有关部门监督检查。
   (五)养护科。承担公路养护质量考核检查;物资储备;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公路桥梁、路面系统及数据库管理、基础数据维护更新及上报;公路交调及计划统计管理;养护规划编制;隐患排查;设备更新及机务管理。
   (六)技术科。承担管养范围内的大中修工程项目勘察设计审核,工程造价、估算、决算和概预算审核,项目管理等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开展本单位承担的科技、科研项目的推广和应用。
   (七)安检科。承担推进中心安全生产、消防、综治维稳的相关辅助工作;
   (八)路网运行监测科。承担公路路网实时运行监测;承担监测范围路网运行重大突发事件预警工作;承担全市路网设备的检测及维护工作和中心机械设备运行的GPS定位监测工作。
   (九)预警与应急保通科。承担组织协调预警和应急保通全面工作;编制各类公路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完成公路灾毁阻断信息统计;开展应急物资保障。
   (十)综合科(拟增加)承担中心党建、群团、精神文明、退休职工等工作。
     5个正科级分支机构:
     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勃湾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乌达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南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碱柜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黄河公路桥梁养护工区,主要职责任务是:承担辖区内公路桥梁养护及管理工作,健全完善各类养护管理制度、台账,掌握辖区内路段技术状况,定期综合分析数据,及时进行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做好极端天气公路灾害抢修和保通,完成上级部门交付的各项任务。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勃湾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乌达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海南养护工区核定领导职数均为4名(1正3副),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碱柜养护工区、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黄河公路桥梁养护工区核定领导职数均为3名(1正2副)。
    【人员编制】
     乌海市公路养护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06名(其中管理人员编制11名,专业技术人员编制74名,工勤人员编制21名),核定单位处级领导职数1名(1正,主任、书记1名),正科级领导班子成员4名〔副书记1名,副主任3名);内设机构科级职数30名(15正,15副)。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710室
     联系方式:0473-2051696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闫爱军
      四、乌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主要职责】乌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化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主要职责是:
     1.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委托行使法律法规赋予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以市交通运输局名义实行统一执法;
     2.宣传贯彻和执行交通运输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全市范围内统一行使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职能;
     3.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的建档、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
     4.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
     5.依法对各种违章利用、侵占、毁坏和破坏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6.依法对利用公路、公路桥梁、公路隧道或使用汽车渡船擅自超限运输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7.依法对辖区内水上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8.依法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道路旅客运输及站(场)、机动车维修、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等道路运输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
     9.依法对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10.依法对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
    10.依法对违反公路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11.负责受理违反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行为的举报;
    12.开展交通运输违法案件的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
    13.负责交通运输跨区域违法案件的协调和查处;
    14.依法履行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的其他执法权以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内设机构】乌海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1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文电、信息公开、会议、文书档案管理、应急、综治、督查和后勤保障等日常运转;负责党组织建设日常工作,以及党员的教育、管理、考核、发展工作;负责精神文明和行风建设;负责妇联及共青团等群团工作。
   (2)纪检监察室。主要职责是:负责纪检监察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人事教育科。主要职责是:负责人事劳资、干部管理考核、职工教育培训等工作。
   (4)财务科。主要职责是:负责支队资产管理、会计核算、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等工作。
   (5)政策法规科。主要职责是:负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数据的建档、汇总、审核、上报等工作;对处罚文书进行合法性审查。
   (6)执法调度科。主要职责是:负责拟定支队执法工作计划;负责协调开展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机动车维修、驾培、路政业务的专项执法行动工作。
   (7)信访投诉科。主要职责是:负责“12328”电话投诉和网上投诉日常工作,协调推动全市“12328”电话举报、网络举报和微信举报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等工作;负责组织协调上级交办及全市投诉举报支队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工作。
   (8)执法装备科。主要职责是:负责支队劳保用品、执法设备、固定资产相关物资的采购保管清算和发放等工作。
   (9)信息统计科。主要职责是: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工作。
  (10)执法督查科。主要职责是:负责督查本单位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等工作。
  (11)海事港航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依法对全市范围内使用汽车渡船擅自超限运输等水上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12)公交和客运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负责依法对全市公交运输企业、汽车客运站、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等道路运输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
  (13)出租车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负责依法对全市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及出租车公司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处罚。
  (14)公路工程质量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负责依法对全市范围内违反公路工程建设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15)稽查执法大队。主要职责是:负责开展全市范围内交通运输重大违法案件的处置和调查处理及跨区域违法案件的协调和查处工作;负责稽查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16)海勃湾大队。主要职责是:按权限负责海勃湾区域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
  (17)乌达大队。主要职责是:按权限负责乌达区域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
  (18)海南大队。主要职责是:按权限负责海南区域内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相关工作。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甘德尔东街25号205室
    联系方式:0473-4028395,0473-4028258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温逸
     五、乌海市地方海事服务中心
   【主要职责任务】
    1.承担地方海事、港口管理、航道管理、船舶管理、船员管理、通航管理、水域巡逻的事务性辅助工作,负责航道、航标、通航建筑物等航道设施的养护管理工作。
    2.承担水路运输管理的事务工作和水路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推广应用工作。
    3.承担水上交通搜救和应急管理的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参与辖区内水上交通事故调查工作。
    4.承担船舶(含渔船)法定检查、发证工作及船舶(含渔船)检验监督管理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
    5.承担海事港航政务服务、水上交通运输行业统计的事务性工作。
    6.承担水路运输战备事务性工作;配合主管部门承担重点物资、应急救援物资和人员、紧急和重要军事物资水路运输的组织协调工作。
    7.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1210室
    联系方式:0473-2052186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王国庆
     六、乌海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测鉴定站
   【主要职责任务】
    1.参与拟定市公路水路工程质量监测的技术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
    2.承担市公路水路工程质量监测鉴定、工程监理和试验检测行业管理等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开展公路水路工程质量强制性检测工作和交竣工验收前质量检测鉴定工作。
    3.承担公路工程从勘察设计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质量监督的相关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4.承担市农村牧区公路、旅游公路、国省干线大中修和安保工程等建设项目质量监测相关技术支撑和辅助工作。
    5.承担市重点公路水路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环境监测和污染监测技术支撑工作。
    6.完成市交通运输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地址:乌海市海勃湾区黄河西街5号交通大厦508室
 联系方式:0473-2052163
 办公时间:9:00-12:00,15:00-18:00(周一到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邮政编码:016000
 负责人:  屈莲花

上一条:

下一条: